赋格
追逐,交汇,飞翔

重压之下无惧色



  

 

小李老师跨年的时候,朝着直播摄像机透过卫星电波讯号向大江南北唱了一首《角色》。

今晚是我在直播那天之后第二次看这段演唱。

 

可是我几乎看慌了。

我不知道他眼里那一层究竟是不是泪膜。

 

直播的时候,画质很模糊,我只看到他站在那里,用一种与以往全然不同的姿态,去诠释着这几年来他所有的遭遇和心路。哗然一声,震惊四座。

 

当时我最直接的感受是:小孩儿是真的被逼急了。

 

《角色》这首歌,写的是李易峰的“角色”,唱的却是李易峰自己。

 

这几年不容易。

 

我个人觉得小李老师是对自己有追求的一个人,他自己有想法。他身处的环境,是一个成名快、赚钱也快的名利场,名利场华丽而奢靡,人会很容易迷失。我相信他应该也曾迷失过,所以如今唱出了《角色》。

 

小李老师按如今大众给他的定位是“流量小生”,这不可否认。但我个人认为他是不甘的,不是不甘愿,是不甘心。

 

其实从他这几年的作品可以看出端倪。

 

我从15年后其实不怎么关注他,因为爬了墙;最近爬回来了,就在补他的作品。

然后我很意外地发现:居然几乎都是电影,从《怦然星动》到《建军大业》,这个转变不可谓不惊人;而电视剧只有两部,一部是大IP,一部几乎可以算得上是正剧,当然还有一部待播的《在纽约》。

 

可以看得出来,他对剧本的挑选非常谨慎,甚至可以说到了一种审慎的地步,这其实是一种想要转型的表现,很上进的想法。正如他这两天改的微博简介:演员。

他是有用心在让自己朝着“演员”这个名和实一起发展的,虽然从现阶段看来还是要继续下功夫,但是看得出来确确实实有在用心。

 

他有下功夫,自然有了底气。

所以他唱一句:我扮演每个角色都走火入魔。

 

这几年,流言有,蜚语有,假误有,真错有。

 

2014年以前的小李老师,大概没有想到往后有一天会带着RAP上台唱歌。

包括他现在也不知道以后会怎样,有什么定数。

 

但他就是遇到了。

 

他是选秀节目出身的,这个进入娱乐圈的方式,决定了他一开始得到的会比其他通过方式的人多一些,例如鲜花,掌声和欢呼。

他自开始便会被簇拥在这些东西里,加之以年纪尚小,便很容易感动,也很容易习以为常,以为是理所应当。

但之后他很快就会认识到事实并不如此。

 

他之后其实也认识到了,这个他自己在书里也有提及,所以对这部分的调整他已经做得很好,并能够以一种平常的心态去看待和面对。

 

但是14年以后的境况,应该是和以前大不相同的。

 

怎么说呢,《古剑奇谭》其实是一道具有划时代性质的分界线,在这部作品之后,所谓“流量小生小花”和“看脸”这两个标准开始占据主流,这之后大众对于娱乐行业整体的认识和价值取向都在大幅度向这两方面靠拢。而作为带来这种标准的人之一,小李老师受到的关注度肯定是前所未有的高的。

所以他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密切关注并无限放大,好的是,坏的更是。

不能行差踏错,一个不慎,脚下的就是万丈深渊。

 

但是人无完人呢。

 

所以他这几年遭受的议论非常多,这个“多”的程度,是他从前完全未曾面对过的。无论从密度还是力度,都是很可怕的。

 

因而当我看到他那张备忘录上的时间,我的想法是,这几乎已经到了一个“隐忍”的程度。

 

怎么说呢,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鲜花与落石从来并行。

 

但他没有垮,还几乎没有说话,除了牵涉到了家人,终于无法忍受的时候。

 

所以当看到我上面截的那几帧画面的时候,是真的有些慌。

心里酸酸的,有点发堵,又有点释然。

 

“除了自己没人知道我的心路”。

 

没有错啊,所以当他那天将自己的心路化成文字化成旋律在镜头前一字一句终于传递给每一个人的时候,是不是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我不知道,但我希望是。

 

因为在《角色》为他传达了心路之后,镜头切开了,只能看到汹涌的人群。在直播屏幕前等待的我等了很久,才等来一声很重的叹息。

 

有些虚弱,有些释然。

 

然后他说: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祝你快乐。

希望你以后都快乐。

 

还有,别怕。





评论 ( 2 )
热度 ( 48 )

© lttw | Powered by LOFTER